秋意漸濃 嬌客現身茄萣溼地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秋意漸濃 嬌客現身茄萣溼地

秋冬涼意漸濃,高雄市茄萣溼地可見數百隻雁鴨水鳥度冬棲息,湖面好不熱鬧,但最令人驚喜的嬌客,莫過於4隻黑面琵鷺也悄悄飛抵,現蹤溼地洗澡、覓食的生態畫面,引來鳥友爭相用鏡頭捕捉記錄。

茄萣生態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指出,茄萣溼地原是廢棄舊鹽田、占地170公頃,因長期閒置,意外成為候鳥棲地,加上魚、蝦、蟹豐富且人為干擾少,每年吸引度冬候鳥到此棲息。

包括珍稀猛禽遊隼、赤腹鷹、灰面鷲、松雀鷹,以及蒼鷺、燕鷗、赤頸鴨等水鳥,記錄超過150種以上鳥類,堪稱是候鳥天堂。

大約8年前,茄萣溼地開始有黑面琵鷺現蹤,且數量逐年增加,從50、100到200隻,愈來愈多,去年共有352隻飛抵,創下最高紀錄,茄萣儼然已成黑面琵鷺的新家。

「沒想到珍稀瀕危的黑琵會來茄萣作客」,黑琵多在台南七股鹽田度冬,近年逐漸南移到茄萣,每年10月到翌年5月期間,國內鳥友爭相拿著「大炮」相機到茄萣捕捉黑琵蹤影,甚至有美國、香港鳥友聞風而至,一睹黑琵丰采。

他笑說,黑琵除了洗澡、睡覺外的時間都在覓食,目測度冬一趟增胖半公斤,每隻吃得胖嘟嘟才飛返家鄉。

他提及,目前黑琵的家遭遇開路威脅,因為市府計畫興建1-4道路,將把溼地一分為二,儘管有條件地承諾黑琵度冬季節不動工,但溼地遭破壞後不再完整,恐怕毀了這個不可多得的候鳥生態。高雄野鳥學會也為黑琵請命,反對道路切開水域,盼將茄萣列入國家重要溼地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